登录 |  注册 

2010年度林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30    点击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慨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要求,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条例》颁布后,镇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人大主席、镇纪检书记任副组长,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林海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统筹协调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为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镇政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镇、村两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及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定期接受群众信访或举报,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确保政务公开事项落到实处。  

  (三)完善政务公开形式。我镇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今年12月,我镇政务服务、惠民帮扶和便民服务中心,计划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等事项逐步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提高现场办结率,并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查询、投诉、咨询、表格下载等各项服务。  

   (四)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积极组织全镇干部深入学习《条例》,熟悉掌握《条例》相关规定,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二是在公开内容方面,重点公开了行政执法部门、公用事业等单位的相关信息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焦点问题,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程事项等。三是不断规范政务公开流程,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认真梳理各类公开事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并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将公开目录向全社会公开。  

   二、全镇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0年,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我镇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镇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按规定,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受理全镇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0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镇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收费及减免工作。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合法开展,我镇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关注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2010年,全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与相关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和便民性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具体来讲,还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重大决定等文件公开工作,并积极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务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促进优质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是坚持以落实《条例》为基础,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我镇政务公开体系,向社会披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务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务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是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目的、不断强化监管,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向社会广泛公开。

 

 

 

201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