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3年度林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0    点击数:

  

   2013年,林海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突出重点,拓宽渠道,规范程序”的工作思路,扎实有效地开展全林海镇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镇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是依法行政和依法治镇的重要环节,我镇高度重视,把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健全组织。今年初,镇政府调整充实了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和监督检查小组,确定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人员,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二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和各村先锋在线网等载体,广泛宣传,大力营造信息和政务公开浓厚氛围。三是夯实基础。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建立政府信息报送和接受系统、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报告、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等相关制度,完善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四是强化监督。镇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镇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使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

  在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和公开监督方面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突出公开的重点。今年在全面推行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出工作重点,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和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提高了公开的针对性。

  2、进一步创新公开的形式。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结合我镇实际和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我镇积极拓宽公开渠道,推行信息和政务公开网络化。除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公开外,我镇还采取了多样化的渠道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一是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方式公开,如对水稻、花生等农业政策性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以及农民购机补贴等惠农政策,我镇以《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广大农民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二是镇政府采取会议和文件形式公开,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重大决策或措施以及群众关心的拆违拆迁征地等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以及时下发文件、召开会议或张贴公布等形式予以公开,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三是利用互联网络进行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健全镇信息服务化网络,及时维护好镇政府先锋网站,认真做好信息更新工作,推进网上信息和政务公开。

  3、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和监督检查的力度。严格落实政府办文件要求,对信息和政务公开事项,按信息发布人初审,党政办复核,分管领导审核,领导组审定的程序操作,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对网站网页的公开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同时,强化社会监督,镇政府设立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及时处理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来信来访。

  三、查找差距,改进工作

  对照区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镇深感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差距:对信息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创新不够;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有的公开内容更新时效性还不强。为此,我镇以《条例》为准则,正视不足,明确工作方向,力求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信息和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信息和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信息和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信息和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以此推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上水平。

   

   

   

   

   

   

  2013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