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度林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03    点击数: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推行政务、村务公开以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自查总结如下: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秘书室,负责日常工作。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不紧完善了相关制度法规还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计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的相关人员,使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做到了早安排,做到了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违章必究,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我镇政务公开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定了以下十项重点公开内容:①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②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比如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测评、提拔,我们都做到及时公开,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这样选出来的干部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③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我们都能及时通告办实事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使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④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今年初,镇人大和党政领导班子专题听取了镇财政所一年来的财政收支情况报告,对招待费、差旅费和专项经费进行了重点审查,并在机关干部职工会上公布详细的审查情况,有效地压缩了不合理费用的支出。⑤重大工程项目的预决算情况。⑥农民负担情况。⑦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⑧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⑨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⑩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党务政务的活动情况。

   在公开形式上。紧紧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政务大厅LED大屏幕、“谐农”软件显示屏、公开栏、会议、广播、简报、网络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建立政府网站,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公开。

   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党务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代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我们把机关和农村划成两块,组织专门人员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1.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各项政务活动,并广泛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等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汇总后,分别予以落实,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政府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

   3、促进了依法行政,密切了政府同群众的联系。切实推进办事公开,我镇下发了《林海镇政务公开实施意见》,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形成了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依法管理给予了理解与大力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 1、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开,公布了也就完事了。2、公开内容不够完善。对于政务公开动态类的信息和事项还需进一步进行补充和完善。对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进,把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2012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