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6年度林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30    点击数:

   2016年,林海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核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构筑政务公开工作良好格局

    镇政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安排和协调工作,形成了健全的机构网络,真正做到了机构常在、人员专职,工作长期抓、主动抓,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制度建设,构筑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镇政务公开办公室先后制定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协调制度》、《政务公开内部监督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规定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一是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定了以下九项重点公开内容:1、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2、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三委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3、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及时通告办实事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4、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5、重大工程项目的预决算情况。6、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7、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8、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9、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党务政务的活动情况。

    二是在公开形式上。紧紧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政务大厅LED大屏幕、会议、简报、网络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建立政府网站,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截至目前,政府网站累计发布信息493条。

    三是在公开程序上。首先对机关、村、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党务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代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

    四是做好办事大厅政务公开工作。各窗口单位从深化政务服务着手,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LED大屏幕等形式,全面公开本部门的工作职责、人员信息、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给办事群众提供了一目了然的办事指引。同时,办事大厅采取敞开式和一站式服务,设立服务咨询台,负责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并引导他们至相关窗口办理业务。

    、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1、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2、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进,把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2017年,我政务公开工作,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二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拓展公开载体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政务公开实效。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全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