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金祥乡人民政府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12-31    点击数: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对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乡编制的2009上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建立组织,成立机构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我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乡政府于2009329日,成立了金祥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齐环宇担任组长,成员由武育英和王丹萍组成。

  (二)认真组织《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根据区政府办公室的文件精神,我工作小组认真抓好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于2009416日完成《金祥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1020日重新修订),并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指南》明确了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信息获取信息的方法,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也明确有关事项:乡信息公开小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申请的方式、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按照规定已及时公布了政府目录信息公开的目录内容,每条目录内容包括具有的索引、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概述、生成日期、备注/文号。

   (三)落实和制定了相关的配套措施。一是增添电脑及打印设备。现有台式电脑一台,多功能打印机1台,U1个;二是规定了拟上网发布信息的审批程序。工作小组对拟上网发布公开的乡政府信息,必须按照规定审批程序完成以后,才能上网公开发布。

   (四)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制定了《金祥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金祥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金祥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金祥乡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金祥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金祥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我工作组十分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为了深入学习《条例》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的工作,我们认真参加了区政府组织的教育培训,还在全乡金祥了对《条例》的贯彻施行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09年乡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

    1、政府职能(职能概述、领导情况介绍、内设机构及职责);

    2、建设发展(发展规划、财务状况、重大项目、政府集中采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统计);

    3、政府规范性文件;

    4、重点工作;

    5、人事信息;

    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根据区政府办公室的部署,我工作小组及时组织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清理工作,对已经过时、更改、作废的有关人防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网上删除,对能够继续使用和重新制作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在网上继续保留和上网进行发布。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我乡政府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主要是哪些受理方式,涉及哪些方面内容。2009年及历年我办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工作。

   (二)受理办理情况2009年我乡没有发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09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2009年及历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及历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工作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处于刚刚实施阶段,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条例》的认识、理解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理解欠深刻、把握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和监督力度还有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条例》学习和理解,对疑难或复杂的问题,坚持多请示、多报告,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二)加强规章制度的落实,确保监督检查到位按照区政府各项文件和实施办法,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相关的配套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议、举报投诉、责任追究等做出明确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管理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00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