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1年青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10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实施《洮北区青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我镇在区委、政府正确领导下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完善机构、强化领导,进一步巩固信息公开成果,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现向社会公布我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2011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青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邮编:137000,电话:0436-3892307,电子邮箱:tbqqszrmzf@sina.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1年,我镇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载体等方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条例》在我镇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一是加强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了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着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一方面,在党委副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基础上,还指定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另一方面,我镇完善了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检查等方面作出统一规范和要求。二是规范内容,渠道形式多样化。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府机构、领导分工、政府规划、计划总结、重点工作、规范性文件、实事项目、政府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网站上宣传我镇的政府公开信息。三是强化监督,扩大群众知情权。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我们十分重视在监督上下功夫,由镇人大、政协、纪检等部门负责审核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实施情况,把办事结果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高标准、高质量运行。此外,我镇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指导监督各村、社区开展公开工作,把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进行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镇共变更和新增政府信息1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重点工作类2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条,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条。至今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存储信息量已达到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做好申请公开的工作,我们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及《受理登记及告知书》、《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等一系列规范文本,面向社会开通了青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电话服务热线(04363892307)。截至20111231日止,我镇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截至20111231日为止,公众对洮北区青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还未接到有关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宣传还不够生动;二是部分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更新慢。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   

 

青山镇人民政府 

201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