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青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0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实施《洮北区青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现向社会公布我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2014年12月3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青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邮编:137000,电话:0436-3892307,电子邮箱:tbqqszrmzf@sina.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4年,我镇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载体等方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条例》在我镇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公开办成员,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务公开办的目标要求,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绩效管理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镇共变更和新增政府信息10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9条,重点工作类1条,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条,其他类信息64条。至今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存储信息量已达到3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做好申请公开的工作,我们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等一系列规范文本,面向社会开通了青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电话服务热线(0436-3892307)。截至2014年12月30日止,我镇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0日为止,公众对洮北区青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还未接到有关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公众被动接受的多,主动参与的少。对此,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创新思路与方法,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总结提炼宝贵经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一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促进政府与公众间的信息互动。紧紧围绕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相关信息互动回应机制,逐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网络化模式,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使公众充分了解全镇各项工作,支持青山镇事业的发展。

  二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结合青山镇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不断加强对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学习要求与培训力度,切实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健全监督约束机制,推动信息公开逐步走向深入。加强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报送与公开工作的指导与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认真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促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青山镇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