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1年平安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1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现的不足和整改方向等几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概况

  镇党委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镇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按照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

  镇党委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政府成立了平安镇政府网站领导小组。同时结合我镇实际,把政务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健全的组织机构和提升工作队伍素质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和机制建设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主要建立情况有如下: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主要是按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镇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制定了《平安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个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四是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在镇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地址,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此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需要,专门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印制并公布《平安镇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保证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镇在洮北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各类信息132条,主动公开信息为132。主要包括领导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人事信息重大项目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我镇公开的信息均为主动公开信息,年内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1年,我镇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1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发布还待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干部政务公开意识和公众参与政务公开意识,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在对行使行政职权办理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的基础上,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并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向社会公开。把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紧密结合,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好各项事涉情况的公开,使政务公开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的建设,及时主动公开各类应公开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规范。

平安镇人民政府

2012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