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洮北区平安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平安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平安镇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洮北区平安镇平安街23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812398。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及驻镇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录入、汇总和存档等日常工作。

  二是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按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内部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实效性。同时,规范公开程序。各站、办、所及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公开的内容和重点,制定相应政务公开具体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经分管领导审阅后,依照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要求提出公开的具体内容,通过镇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确保及时公开。政务公开要做到经常、动态、及时,公开时限应与公开内容相适应,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通过公开栏、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镇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洮北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

  2.公共查阅点。镇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

  (三)2018年信息公开数据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其中通知7条,请示11条,报告3条,批复2条,方案5条,其他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接到书面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我镇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费用。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能够完成上级工作要求,但但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部分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二是政务公开内容和范围要进一步进行规范和梳理,同时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力度不够。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完善政务、村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明确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督促检查活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工作透明度、整改力度等进行细致深入的检查,实现真正的公开、公正。

  (三)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政务公开意识,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通过培训,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熟知国家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内容,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平安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