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6年平安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31    点击数:

   

  全面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平安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一是健全机构,配强队伍。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补充完善领导机构。成立了由长任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条例》规定,根据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和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明确目标,清楚职责。为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及其职能职责,领导小组专门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信息采集、发布、综合协调等工作,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把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站所、村,形成了由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归档等流程,推动我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

  三是强化培训、扩充后备。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注重培训信息公开工作后备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前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主动公开概况信息、办事指南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件等应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及职能;政府工作动态信息;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内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城社会救助、医疗保险、宅基地审批等相关政策简介及办理流程;民政救灾物资的发放、惠农补贴发放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2016年我主动公开信息为13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今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逐步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加强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平安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