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5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洮河镇政府联系(地址:洮河镇政府;邮编:137015;电话:3855315;传真:3855315)。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全面完善,工作程序持续明确。

依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重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导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专门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来人来访答复工作,同时负责网上答复工作。

不断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对工作人员的约束能力和服务意识,规范了工作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政务公开不断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按照要求,按标准格式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审查制度、工作方案等。

(二)宣传教育全面发动,培训学习形成常态。

洮河镇政府多次召开有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会议,集中学习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提高大家的政务公开意识,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利用板报、LED横额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对政务公开进行监督,促进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正常化。我们还专门制作了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将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布出来,并及时更新内容。

(三)配套措施全面落实,涉密分级严谨准确。

对即将进入公开程序的各类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上级相关审查规定的要求,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各项的合法性以及拟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时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的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后做出谨慎的处理,切实履行好保密职责的前提下,又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

(四)督查力度全面实行,指导要求细致到位。

为更好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镇领导小组对该项工作进行严格督导检查工作,建立监督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对村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录入、答复等基础性的指导工作内容和程序。着重结合村级的“三务公开”工作,全面实行了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监督指导各村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了国家的各种方针政策、惠民政策、特别是群众关心的村务、财务等难点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5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6条。

   (二)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镇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洮北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

     2.公共查阅点。镇政府增设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

(三)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镇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洮河镇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整体运行效果良好,但还是存在着一些具体问题。一是时效性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镇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

(二)具体改进措施

洮河镇政府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系统平台,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确保此项工作正常开展。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信息类别,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有效运作。

三是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本部门、本单位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提供、录入和公开,做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和办理。

 

洮河镇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