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德顺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31    点击数:

  2010年,根据洮北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德顺乡紧跟时势,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具体工作中,为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准确,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结合我乡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特编制德顺乡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具体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投入等情况。如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顺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3861315)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0年,德顺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领导,明确职责,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具体工作如下:

  (一)完善机制配套。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形式和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德顺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并加强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明确一名信息管理员,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给予及时更新;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市、区制定的各项制度,加强自身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

  (二)规范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力度,根据乡情、民情,及时有效地传递及时信息,畅通民众的知情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专栏等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临时性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阶段性政府信息定期公开;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提出的申请,依法、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有效地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政府信息的公开通过互联网及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对外公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提供保障。

  (三)加强监督检查。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成员为乡党政班子成员分组对各村、各部门进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对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自纠力度,便"被动检查"为"主动自查",扎实推动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时间、数量要求规范填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公开费用及收费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所需设备及印刷等产生的费用纳入本单位财政管理,全年无人提出申请公开的请求,因此没有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为做好全乡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前,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

 

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1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