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德顺乡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8-12-31    点击数:

  2008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成立了由副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配备专门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贯彻落实和检查监督,使我乡的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健全制度,规范运行  

  我乡积极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先后制定了《德顺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德顺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明确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公开时限、保密审查等事项,既杜绝泄密问题的发生,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该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  

  3、拓宽渠道,依法公开   

  全面及时公开我乡政务信息,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将我乡的机构设置、办事流程、干部的选拔任用及其工作职责、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公示。   

  4、突出重点,保障权益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努力做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不断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使政务公开更加贴近群众,维护了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按照要求,将能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法律法规、工作动态、通告公示等。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乡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3、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统计及其处理结果  

  2008年,我乡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4、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0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均为免费发布。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乡着力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1、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   

  2、政府公文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需进一步加强。  

  四、改进措施  

  2008年,我乡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确保应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   

  3、加强对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公文公开的审查力度,增强政府公文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08年12月31日